長濱鄉 忠勇村 麒麟史前文化遺址

2008072115:08

麒麟文化遺址,以長濱鄉、忠勇遺址最為有名,年代在3400-2300B.P.之間,列屬我國一級古蹟,主要的文化特色為人工雕琢的巨石,因此又稱為巨石文化;遺址散佈在東海岸、都蘭、泰源、麒麟、白守蓮、八桑安、忠勇、新社等地。

為何只為各位介紹忠勇遺址,因為參觀忠勇遺址很安全,不須經過田野,開車就可到達。是東海岸旅遊,不可錯過的景點。

豎立在地表的帶肩單石

方孔石輪

鑽孔石輪

忠勇國小成立文物室,收集散落在田野間的史前文物,作為教學觀摩之用。可惜,我沒眼福來的不是時候。

雖沒機會看到忠勇國小的收藏,由於這些史前文物數量頗多。忠勇國小旁十字路口民宅(忠勇村43號)參觀也可。

推開鐵門就可進入,向主人說來看石頭,屋主會很樂意的幫忙介紹。

麒麟文化遺址常見的單石、石棺、人形石像 、石輪、石牆等。據考古學家考證可能是宗教祭祀的用途。

我認為石輪像錢,所以猜想,應該是貨幣的用途。

史前大石輪,現在已不能買東西,用來固定屋頂,算是物盡其用。

單石,頗有比中指的味道,就是一種挑釁之意。我想也許是代表部落裡的人數,有多少人就做多少單石,警示敵人不可隨意入侵。

 石柱,在21世紀的用途是綁鐵絲,固定物品。

這是在43號鄰居45號,見到的另一種,不明用途的史前藝術品。

有槽單石,史前人類各式各樣,不明用途的石器作品,真是讓想像力不豐富的我,傷盡腦筋。


45號民宅用單石作為庭園擺飾。

這些史前作品,都以沙岩做為材料。我想可能是,較容易雕刻形塑吧!

保安宮旁的民宅,也有許多文物。

我發現帶肩單石,都是一邊較大、較高,一邊較低、較小。為什麼要這樣作,而不做平衡呢?是不平衡的審美觀念嗎?

也許是古代外星人做的太空梭零件




好吃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