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里溪溯溪之旅

2013031621:19

東海岸聞名的七里溪,今天終於要揭開神秘面紗

懷抱尋找藍寶石的偉大夢想,參加探險的幾位勇士。為什麼我在後面拍照,因為黑熊出來才能跑第一


七里溪水氣氤氳迷濛,像一位眉目含情嬌羞的小姑娘峰迴路轉,挺拔幽長的峽谷,像一位高風亮節的隱士。

大家都低頭努力尋找藍寶石,只有我沒認真找,除拍照外,也注意是否有黑色身影出現!

七里溪陡峭的山壁,是大自然歷經千萬年,用流水一點一滴切割的成果

發現黑熊腳印!爪痕明顯且深,姆指比我短但大,掌比我短些,研判站立約160公分 ,是隻成年熊,這在東海岸是件令人興奮的事。

台灣黑熊的樣子~圖片取自網路。

經過取水圳後,溪床上到處可見偶蹄類動物、鳥類腳印及糞便,但不見蹤影也許這裡是野生動物的夜市,一處快樂天堂。


取水圳溝渠早已損壞,改以排水管代替,研判是將水引向興昌村。走到這兒只是路程一半

 

峽谷幽長,迂迴曲折,行於其間,令人分不清方向。還好是溯溪,若是登山恐怕早已迷路

 

溪流將既哈那拉山()與拔都山()分開。

 

發現山崩塌的地方。

範圍不小,阻塞整段山谷,應該崩塌有多年了。

為何七里溪出海口近年撿不到藍寶石,就是因山壁崩塌阻斷上游水流,功能類似攔沙壩,因此再也沒藍寶石隨溪水被沖出

站在崩坍上方往下拍攝,數十萬立方土石填滿山谷,形成一處堰塞湖。觀察雖然大水時也會「溢壩」,但由於壩體由穩定的火山集塊岩構成,並不會有潰堤山洪爆發的情況發生。

崩塌的山璧。

原本要用來孝敬黑熊的包子,只好自己享用了。

崩塌阻斷溪流形成一處深潭,我將它取名七里潭。

 

潭邊宏偉的山壁。

我們在潭裡撈魚,做生態調查,一隻也沒,只好一起拍張照片紀念

 
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